【水產新知講座】:深海大烏賊 2001/12/26

  十二月二十一日發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第294卷,第2551期,2055-2506頁)報道了在過去13年中海洋生物學家們在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及墨西哥灣深海(水深1940-4735公尺)所錄影到的七尾深海大烏賊。從錄影帶上的估算,這些大烏賊體長約在1.5公尺到7公尺。

  這些烏賊的外部形態大異于一般所熟之的烏賊。其最大的特點在於十隻觸手都是相當的長。而這些觸手在休息狀態下可與主幹呈九十度的垂直角度,從而形成類似網狀的結構。作者們認為,這可能是攝食行為的一部分,也就是說這些大烏賊可利用十隻觸手形成的網狀結構,再以觸手上的吸盤以捕捉食物。這個推論可由有一尾體長大約7公尺長的大烏賊與水中攝影器糾纏在一起而掙扎的鏡頭看出端倪。深海大烏賊與一般烏賊另一不同之處在於它們顯然沒有傳統的「噴水」機制來用作快速泳動之用。相對的它們卻是利用外套膜所形成的大片泳鰭來進行快速的游泳。

  從錄影片上的影相加以分析,這大海賊的身體結構應是相當的脆弱,加以分布的海層相當深。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至今尚無這深海大烏賊的軀體被沖刷到海岸邊緣被人們蒐集到。撰寫這篇報告的科學家們認為,這些深海大烏賊很可能是屬於Magnapinnidae這一科的海賊。他們所持的理由是三年前在南非海域採集到的三隻海域的幼生與這些大海賊的形態上很是相似,作者們更加以推論,由於在世界上的四大海域都能看到這些大海賊,他們相信這些大海賊在全世界的深海應該有極廣大的分布。

(嚴宏洋寄自美國)



 
 

TOP
 
水產電子報目錄
水產出版社首頁
 

 


Copyright(C)The Sueichan Press
http://www.taiwan-fisheri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