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出版社
新書快訊

沙巴的海產及漁業
作者: 陳培光

原沙巴漁業局局長陳培光(CHIN PHUI KONG)著作的<沙巴的海產及漁業>業已出版。 此書以英文綜述了沙巴的海產品及介紹沙巴漁業情況;主要內容有:漁市場、漁場、漁船、海洋魚種、漁具等,附錄還包括:沙巴海鮮餐廳提供的海鮮名錄、各種海鮮的沙巴、香港、台灣中文名。

此書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作序。 作者陳培光拿督,華裔,1923年出生於沙巴,廈門大學海洋生物系畢業,1949年開始在沙巴漁業局工作。1962年曾出版《北婆羅洲淡水魚類FRESHWATER FISHES OF NORTH BORNEO 》他現已退休,擔任養殖顧問工作。

甲殼動物學
作者:堵南山
出版:北京科學出版社出版
定價:800元

本書為我國第一部全面而系統地論述甲殼動物的專著, 根據作者多年來從事科研與教學積累的大量資料編寫而成。

本書介紹甲殼動物的一般形態與分類系統, 並闡述甲殼動物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書中前八章著重闡述切甲類各類群的形態、生物學、地理分布與分類等, 第九章專門論述軟甲亞綱, 這一亞綱在甲殼動物中種類最多, 經濟意義特大, 按目詳細闡述其形態、生殖、發育、營養、行為、地理分佈、演化以及分類等, 並配以大量精確的插圖。這對我國當前廣泛開展的蝦蟹養殖事業將會起到積極的理論指導作用, 同時對高等院校有關學科的教材建設與更新也有很大意義。

本書可供動物學、水生生物學、環境科學、水產、海洋、博物館等科研工作者以及關大專院校的教師、學生、研究生參考, 也可作為研究有關專業課程的教材。


水產動物營養與飼料學
定價:400元

水產養殖生產的發展, 推動了飼料工業的發展, 飼 料是一切養殖業的物質基礎, 而水產動物營養學研究又 是飼料研究進步的基礎。

本書以淡、海水養殖動物為對象, 以魚、蝦為主, 兼顧其他水產動物, 以水產動物營養為基礎, 兼顧配合 飼料配方及飼料加工技術。
 

魚類生態學
編著殷名稱 / 編輯陳朝清
定價:550元

本書重點討論魚類年齡、生長、攝食、呼吸、繁殖、早期發育、感覺、行為和分佈﹐以及洄游等生命 機能與環境的聯繫﹐並適當介紹魚類種群、群落和水域生態系研究的主要內容﹐深入淺出地介紹魚類生態學的基礎理論和概念﹐以及有關的調查研究方法。

本書主要提供水產、海洋院校專業教學用書。

返回書目索引

suichan-logo.GIF (4071 bytes)
The Sueichan Press
Email:scp@taiwan-fisheries.com.tw